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

給高二的一封信


親愛的高二同學們:
   
   恭喜各位攀登雪山,登頂達標,完成大華中學對各位的期許:「要當高山上的大樹,不當溫室小花」。

    在大華中學的每位學生都知道,探索課程不僅僅是登山、健行、攀岩、溯溪、漆彈射擊....,課程的精隨在於透過挑戰自我,合作共好,解決問題,培養積極進取的態度。因此這是從國小到高中,教育目標高遠、明確、系統性的課程。而這一門課程將會在高二同學們登上雪山,攻頂達標,圓滿完成。

    同學們於53日完成任務,先前的課程準備與鍛鍊,感受到同學們的熱忱和期待。當同學行走經歷期間,必當學會崇敬大自然,謙虛敬畏臺灣山岳,在壯麗山河中看見台灣的珍貴和偉大,這時候的你,也會覺得自己的成長及偉大的可能。更會感恩有相伴的同學們,一起同在藍天和星空下,這樣的經驗,很榮幸,我也有過。

    而另一個圓滿,將要開始於各位的成年禮。禮記記載:『古代男子二十而冠,女子十五而笄』,在中國古代,人到了二十歲稱為弱冠,要行冠禮,也就是現在所謂的成年禮。行冠禮即是成年的表徵,代表著「成長、承擔、感恩」三個成年的心歷過程,意味著已具有勇於任事及承擔責任的能力。當我們思考如何以高中的你,告別青少年,面對18歲成年的承擔?支持你有強大心理素質對決人生種種困境?辦個公開宣示的典禮吧!讓各位在父母、師長、友伴的見證下支持下,情感奔騰勇敢宣示:「我的人生,我負責;我的人生,我精彩」。

    大華的高二同學們,能完成登山攻頂並非理所當然,除了同學們的恆毅力外,我們要感恩行政活動團隊充分的準備和支援,才能促成我們生命中留下美好的共同記憶。
   
    在此恭賀同學們成功登頂外,也期勉同學們複製好的經驗,為下一波大學學測挑戰,積極努力,以達人生另一頂峰,Just do it

祝福各位平安喜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  張佩瑜  敬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8.05.03